星期三, 九月 27, 2006

攀登.看着你,望着你,但终是跟不上你


李童的大朋友把这个照片放在这里"待定,待写"了好长时间,引着我来把它填充.
迟迟未动笔,是因为配此照片的感受尚未成竹.今天终于面对这张图,我要研墨提笔了,首先与李童一起感谢大朋友的关注与提携.
昨天,是李童入初中后的第一次家长会.数学,语文,英语三位主课老师按序上台讲话.中心话题是没有好的成绩什么都是白搭.班主任说话更是直接:所谓的素质教育,保护学习兴趣,作为学生,只有成绩排在前名便是最大的幸福,有了这个幸福才会有学习兴趣.
李童所上的这个26中是青岛市重点中学之一,且是以学风严闻名.班主任在第一次见面会上就说,进了这个学校就要把目标定好了,三年后上好高中,上二中,才有可能上名牌大学.
李童在这个班上的成绩不在前面,学校按成绩组成的优生班,李童没能进去.看周围家长手中的卷子,大都分数高于李童.
数学老师,我很喜欢,说话就和她长得模样似的,平静果断,简洁明净,一清二白.不多的话不激动的语气,就把该表扬的表扬了,该批评的批评了,我和李童属于被不点名批评之列,竟然没有把老师要求的教材买对.
语文老师是位年青的男老师,强调了初中生的课外阅读理解力.这点正是我成天要求李童的.按照语文老师的计划,李童她们要每月读一本名著,九月是<爱的教育>.这本书在买的时候我就告诉李童了,你比你同龄的人晚了多少啊,张风已经在二年前就读完这本书了.
班主任是英语老师,讲得较多,讲话中听出来了好多家长与老师的联系很紧密,英语老师也感叹,家长这样的重视,我们当老师的当然要关注.我自己却是至今天都没与老师联系过,在起点上就落了一步了.自责,自责,要奋起了.
各位老师的言谈中都表明了,初中是一个完全新的阶段,与小学的教育基本是完全不一样的.过去的一切都不能说明了现在和今后.而初一是这个重要阶段的起点,我们的孩子不要输在这个起跑线上了.
家长会结束,我的心里满满的,作为家长的责任,培育孩子的任务,孩子成长的引导,都让我不能轻松.正如老师说的,家长要参预到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去.是啊,参预,才能陪她一起成长,才能引她而不堵她,才能慢慢放飞风筝,看她好风凭借力,消失在我们的视野外,溶入她自己的浩淼世界中.
回到家中,等李童做完作业,我们娘俩就开了个总结会.确定了李童的目标,妈妈的任务.对目前的排名及优生班的事,妈妈没有多提,李童会明白的.
开完后,李童在写字台上看书,然后又写写划划的,一会拿出一张纸,上面把我们的学习参预计划都列出来了.妈妈很高兴,就把这张纸贴在书房的门上了,与女儿共勉吧!

没有评论: